BBC用伊拉克照片报道叙利亚惨案并非首次分析

主食 2020年12月04日

BBC用伊拉克照片报道叙利亚惨案 并非首次造假

英国广播公司(BBC),是西方知名的媒体之一,但其在报道日前叙利亚发生的胡拉镇“大屠杀”惨案时,竟被发现配图使用的是2003年拍摄于伊拉克的照片。但事发后英国广播公司未就此进行道歉并及时撤换照片。舆论认为,作为英国数一数二的媒体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已不是第一次,尽管28日看到英国广播公司已撤换图片,但造成的恶劣影响无法挽回,其出事后一再强调免责条款不得不让人质疑媒体公信力何在?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7日称,英国广播公司早前刊登的“叙利亚儿童惨遭杀戮”照片其实是意大利摄影师马可·迪拉罗2003年3月拍摄的,照片上一名不知情的伊拉克小女孩在数排白色尸袋间嬉戏(如图)。但在英国广播公司的站上,这张照片被解读成“众怒声中,叙利亚胡拉镇屠杀事件升级”。

对于错用照片,英国广播公司27日回应称,照片是一名人权活动者提供的,之前无法对其真伪进行核实,公司工作人员误认为照片上的尸体是叙利亚胡拉镇“屠杀”受害者在等待下葬。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援引摄影师迪拉罗的话说,他无意间打开英国广播公司站竟看到自己的旧作,英国广播公司不核实照片来源着实令人吃惊。这名摄影师还调侃说:“英国广播公司可能愿意公布任何人发来的任何照片。”

法新社28日称,英国广播公司发现出错后并没有立即撤换照片。公司发言人说:“我们已经意识到络上流传的照片有问题,但使用时已明确表示无法证实其真实性。我们正努力追查照片来源,现在立即将其删除也不合适。”

作为英国乃至全球有影响的媒体之一,英国广播公司犯过数次令人咋舌的错误。2010年5月,英国广播公司一名电台DJ丹尼·凯利在广播时先放国歌,后对公众宣布“伊丽莎白女王已经去世”,不少英国百姓一度信以为真,心碎不已。丹尼后来澄清这条假时称:“看到一个朋友的个人页上写着‘伊丽莎白二世已死’。”但这种解释无法让人信服。英国广播公司事后出面澄清:“丹尼在节目中关于女王的言论非常不恰当,我们无意冒犯并为此道歉。”

英国广播公司此前还爆出包括“蓝彼得”、“危急中的儿童”和“喜剧娱乐”等多个王牌节目涉嫌造假,导致大批员工被迫解雇。英国媒体业者协会主席托尼·诺布森称,在英国传媒界,出现假不一定只是疏忽和巧合,竞争日益激烈,假成了一些媒体谋生甚至是赢得社会认可的手段。“英国广播公司在这方面面临的问题尤为严重。”

英国广播公司图片造假也不是第一次,中国人印象最深的是它关于中国络威胁和络监控的一张配图,不但使用多年且每次都用不同的图说,实际上那张图片是上世纪末拍摄的,被错误地用到了近几年的时事中。2008年西藏“3·14”事件后,英国广播公司在站上刊登题为“藏人描述持续骚乱”的报道,所用配图是西藏当地公安武警协助医护人员将骚乱受伤人员送进救护���的场景。然而英国广播公司给出的图片说明却写着“拉萨有很多军队”,似乎完全没有看到救护车上大大的“急救”二字。除了英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和《纽约时报》也出现过造假问题。美国有线电视将伊朗总统内贾德关于核能的讲话错误地翻译成关于核武器的讲话,遭到伊朗的强烈抗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2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西方在报道世界的过程中都有意无意地进行着“移花接木”,一方面是他们的制度造成,媒体是商业化的媒体,利益至上,同时偏执地追求轰动效应,导致不择手段;同时,这也和西方在方面的强势和垄断地位有关,有人甚至表示,美国的15个“人”决定世界怎么思想,即美国的15家传媒集团的报道决定了世界可以看到什么,以及应该怎么看。即使被发现造假,也可以像英国广播公司负责人那样强调免责条款推卸,这用客观性和求真解释不通。“主导世界报道的西方媒体没有对其产生威胁的竞争对手,这使他们在造假上有恃无恐。”

娄底牛皮癣治疗费用宝宝受凉症状有哪些白带量多怎么治效果好

婴儿肚子胀怎么办
松原医院白癜风哪家医院好
内江哪有白癜风专科医院
友情链接: 呼伦贝尔美食网